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譁眾取寵的M型社會



受夠了媒體一天到晚在喊『M型社會』已經來臨,本來想花點時間證明M型社會是胡說八道!


在網路上看到這一篇部落格文章:http://valerienliu.spaces.live.com/Blog/cns!6C9185B48E3544A4!436.entry,作者用寫論文的精神證實了M型社會的說法是有很大的問題。我忍不住要為這位仁兄鼓鼓掌。
社會多數的財富會集中在少數3%人的手中,歷史上每個年代也都會有社會生存的弱勢族群,別用個案告訴我M型社會已經來臨。
我的觀察告訴我,一切問題出在『價值觀』。社會主流價值觀強調小朋友的競爭力(現在及未來),所以喊出『M型社會』可以符合了多數人潛在對未來焦慮。這種焦慮其實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不要再用『未來的競爭力』去看待每一個小朋友,每一件事情!
最好是以後社會上只有『很有錢的有錢人』和『很貧窮的窮人』二種人。如果所有的中產階級都認為要能買得起信義區的房子才不是窮人,如果價值觀認為從事上班族一個月3萬多,生活快樂的年輕朋友也是窮人,如果社會認為家裏一定要像郭台銘一樣才不是窮人,那我可以告訴你,這個『均貧』的社會已經來臨了,因為世界的財富用遠都掌握在少數3%的有錢人手中--這個資本社會的常態以後應該也不會改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說出了我心中的疑惑!
人云亦云,是這個社會現在的問題!
滷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