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專業=技術能力+信賴,而信賴等於...

去理頭髮時,突然有一些困惑...


為甚麼我可以忍受一個人拿著刀在在我的頭上刮來刮去?
為甚麼我會相信醫生開給我的藥真的可以病除,而非命除?
只是因為他是合格的理髮師嗎? 只是因為他擁有一張醫師執照嗎?

那麼,專業到底是什麼?

前幾天我正在思考愛因斯坦說的--『專家指是一條訓練有素的狗』,專家就是專業嗎?
如果是,
我們國家有那麼多的政治專家,立法院不是一樣一天到晚吵翻天?
我們國家有那麼多的財經專家,經濟及產業不是一樣不見好轉?

所以,沒有人文素養,沒有悲天憫人的胸襟,專家就不是專業! 應該可以這麼說吧?!

所以依此邏輯推演,『技術能力+信賴』才是『專業』,就像,沒有信賴我們不敢去理髮,沒有信賴我們也不敢吃醫生開的藥--誰知道那個擁有技術能力的人會不會在背後裡要了我的命?

而信賴呢?信賴是消費者相信你會解決他的問題,所以他們把自己的未來交付到你的手中。一旦這個信賴關係瓦解,你就不再擁有專業,因為你擁有的技術能力解決不了別人的問題。
解決不了消費者問題的能力就不是專業。

結論是,專業=技術能力+信賴信賴=服務的熱忱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所以,好的企業不會只給消費者夢想,而是盡力實現他們的願望,這樣才有資格自稱『專業』!

我好像對服務業的長久生存之道有一點點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