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

陳年記事--令狐沖與好小子林峰

本文寫於2003年在台北的某個無聊的午後
==================================

令狐沖與林峰,二個完全不搭嘎的虛擬角色。一個是金庸筆下的大俠;一個是日本漫畫的代表人物。

對我而言,這二個角色,這二個故事,我一直情有獨衷。

好小子是第一本讓我沉迷的故事書,令狐沖則是引領我進入金庸武俠小說的重要角色。

還記當年我開始工作以後,領的第一份薪水,心中最想擁有的,是全套的金庸系列、完整的好小子漫畫以及一棵耶誕樹,由此可知令狐沖和林峰在我心中的份量。

為什麼?因為我一直記得,當年我還是孩童時,沉溺於好小子的劍擊遊戲的虛擬世界裡,時間彷彿與我無關,猛然抬起頭,才發現又過了一下午的那種感覺。那年,我9歲。

我也一直記得,當年我在校園的最後一個夏天,當同學都已畢業,因為暑修,我一個人在宿舍裡,心情隨著令狐沖的際遇或悲、或喜,是笑傲江湖的情境使我那段時間不致那麼孤單與苦悶。

多年來,令狐沖與林峰一直陪伴著我,因為每次只要再翻開這二本書,孩童的記憶、暑修孤單的歲月,又會在腦海中油然而生。彷彿,我又聽到那年午後的禪聲….

令狐沖,長期以來我對金庸安排的結局大致是滿意的,因為他和盈盈終於放下武林的恩恩怨怨,退隱江湖而長相廝守—這也符合一般讀者希望的結局。

但對於好小子,我一直是對他的結局有點失落,因為我總覺得,林峰應該繼續奔馳在劍擊場上,作者應該讓他在劍擊場上有更偉大的成就才是,可是千葉徹彌卻安排林峰前往海上探險,從此的生活和他過去在劍擊場上的表現完全無關。

經過了幾年的生活歷練,最近再翻好小子,好像有點懂千葉徹彌的苦心與安排這種結局的無奈。因為,日本劍道原於禮,對於人的行為及使用劍擊有明確的規範,林峰因際遇成為比賽的高手,但終究他的世界是無法遵循這個由『禮』及『道德』規範的舞台。順著他的個性,海上尋寶的探險似乎更符合他的發展。

千葉徹彌果然是大師,他沒讓我們看到譁眾取寵的結局—例如,林峰長大後成了警官,並拿下劍道的最高榮譽,這樣的安排雖然符合觀眾的期待,但與主角的個性發展完全不符。

因為對好小子有了這樣新的體認,再看令狐沖,我不禁開始懷疑,若在真實的世界裡,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不拘世俗、講求義氣的令狐沖,真的可以和任盈盈隱居山林嗎?這樣的結局符合他個性的發展嗎?他會快樂嗎?

一相比較,笑傲江湖的結局活像童話中『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快樂的日子』一般。

漫畫終究是漫畫,武俠小說終究是小說,別太認真,這只是我2003年某一個星期日無聊的午後的無聊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