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陳年記事--高山仰止—張明將軍/王國秀女士

本文記於2003/8/6


『現在的學店好多,尤其是那些專科改制的私立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校務發展的重點以招收的學生人數為主要目標,教學品質、學生素質的提昇反倒次要,這樣下去,其實對學校的發展會是惡性循環…』

看著電視新聞在討論高學費,以及過速擴張的高等教育問題,我對妻子說出了我對某些私立大學發展的擔憂。

『別太擔憂,我們在求學階段誰不是說自己的學校是學店?』

我和妻子都出身於技職體系的不同學校,一路從高職、二專、一直唸到技術學院。在我們的求學階段,學校並不像現在那麼多,不過顯然妻子對於當初她自己唸的專科學校不是很滿意。

回想當初唸專科時,的確,多數別的學校的同學都給自己的學校封了「學店」的評價,除了我唸的學校—勤益工專。

當初唸勤益,其實是因為聯招沒考好。多年後,我很慶幸當時沒考好,我才能唸這所學校,也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教育家—張明董事長與王國秀創校人。

我沒有和張董事長及王創校人說過話,再加上專科畢業至今也已經有14年的時間了,關於二老的印象是片段的…..

印象中的勤益校園,總是不小心就會遇到張董事長與王創校人在椰林大道中散步,然後很輕切地向學生寒喧問暖。

印象中的兩老,總是常出現在朝會上向學生講話。多年後我才知道,董事長和創校人那麼頻繁地出現在朝會並不是常態。

印象中的勤益老師,總會在課堂上告訴我們,二老昨天為了日益低落的學生素質在會議上掉了眼淚。

印象中的勤益,因為沒有財團當靠山,二老為了學校的經費經常四處奔波,向財大器粗的捐款人低聲下氣。

勤益,在我畢業二年以後,除了要求保留校名,二老無條件地捐給了國家(包括三千多萬的校務盈餘),成了國立勤益技術學院。可是,我總覺得國立勤益技術學院對我是陌生的,我記憶中的勤益工專,是有二老的身影,有二老留在學生身上關懷的印象。

離開勤益之後,我又唸了國立的技術學院,也畢業於另一所國立大學的研究所。但當有人問我對各大專院校的看法時,我總毫不猶豫地回答--『私立勤益工專,是我唸過最好的學校』。尤其多年之後,自己也利用上班之餘在幾所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兼課,更深深感覺到張董事長及王創校人那份用「心」辦學的難能可貴。

在教育界,二老似乎漸漸被人遺忘,可是每當看到目前高等教育發展的紛紛擾擾,總讓我特別懷念起二老所留下的風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