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陳年記事--我的老闆又上報了

本文記於2003/9/16,此集團終於在2007年1月1日爆發數十年來台灣最大的企業集團舞弊。


我的老闆常上報。

老闆上報沒什麼了不起,反正不是花百萬包養某明星,要不就是延後廠商款項,逼得一些小廠家破人亡。形象不佳,眾所皆知,而且老闆似乎也不在乎,幾十年來負面新聞不斷,也沒見公司真的出什麼致命的大毗漏。至於我們這些員工,也樂得聊聊八卦,一解上班的苦悶。

不過這次雜誌封面斗大的標題--「XX集團XXX大膽搬錢」,卻看得我驚心動魄。

我驚心動魄的原因不是老闆的行為或公司的前途,而是擔心我殷殷盼盼的年終獎金,以及可能被減薪裁員的危機。

這種想法自私嗎?也許。如果有崇高的理想,我是應該離開這種老是讓投資人、讓股東虧錢,卻肥了自己的混蛋老闆的。可惜我是一個只敢在背後大聲罵老闆無恥,但還是需要他施捨一些微薄薪資養活家人的平凡勞工。

我這個平凡勞工,沒什麼大志,也不管老闆包了幾個女明星,只想做我該做的事,領我該領的薪水,如此而已。

不過這次顯然老闆A錢A到可能會影響到我這個平凡勞工小小的願望。也許,我也該換個環境了,在我還有能力選擇環境的時候。

我開始同情起那些四五十歲被裁員的傳統企業員工,因為他們已喪失選擇環境的能力,當然只有選擇上街頭抗議。我可不想自己的人生也走到這一步。

今天,看到一封電子報,描寫關於奇美企業許文龍的經營哲學。許文龍說,他不是要創造一個「世界第一的企業」,而是要創造一個「世界第一幸福的企業」。

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企業家和商人、政治家和政客的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