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歷史有他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我認識的李皇葵

本文記於2004-10-27

李皇葵大概不會記得我,不過我和他共事的那幾個月,卻一直記憶猶新。

那年,我在某政府資訊機構的財團法人進行一項政府委託的高科技園區招商計畫。在當時,股市正熱,網路更造就了許多冒險家的美夢,所以一堆產官學研的人熱衷於將台灣打造成什麼「爪哇島」、「軟體代工中心」、「多媒體製造王國」的美夢,我就是在當時認識皇統光碟董事長李皇葵的。

其實說穿了,所謂產官學研的合作,不就是產業界想從政府騙取一些補助經費、官方想要有個風風光光的題材可以上的了新聞版面以換取政績、學術界和研究單位也樂得從每年一千億經費的科技專案爭取一些研發經費,至於真正的成果,那不重要,反正幾年後誰也不會記得這些事情。

所以,當時我和ㄧ群所謂產官學研的代表混在一起,每天在建構「亞洲多媒體代工中心」的美夢,而小蘿蔔頭的我,當然負責執筆,一堆專家蓋得天花亂墜,我則把各方所有的美夢寫成ㄧ本偉大的企劃案。

終的結果當然什麼也沒執行,不過這個偉大的計畫讓所有參與的人各得到他們想要的,而我也因這本企劃案讓我的科技專案期末報告順利結案。

這已經是四、五年前的往事,五年後我也沒看到「亞洲多媒體代工中心」成形,只看到在上市櫃市場中慘兮兮的第三科技類股(軟體股)。一直到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向投資大眾自首、承認作假帳的李皇葵又想起這些陳年往事。

這世界是以成敗論英雄,媒體尤然。翻開這一期的商業週刊,就像打落水狗似的,李董幾年前為媒體稱頌的英雄性格突然都變成他將皇統帶往衰亡之路的主因,更令我驚訝的是,那些接受商週訪問、分析李董大起大落性格的受訪者,不就是當初和我們混在一起、和李皇葵稱兄道弟的官學研們嗎?

現實真的是殘酷的。

我和李皇葵不熟,輩分也差很多,所以沒有資格評論他的興末。但多年以來,我一直記得李皇葵在某次會議的名言--「歷史有他的必然性和偶然性」,皇統的崛起就像歷史的偶然性,但走到企業走到今天的地步呢?是純粹也是偶然性,還是有某些因素是必然性?是產業特性?還是李皇葵的人格特質?

如果幾年後,李皇葵又奇蹟似地變成ㄧ方梟雄,媒體和所有人又怎麼看?我想像著。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李老大被判刑10年了,這輩子是翻不了身了,皇統一開始就註定是敗亡之路。因為總歸一句「這家"科技"公司沒有任科技能量」,自己不能研發任何產品更對產業沒有了解,一群業務員靠碰運氣在經營。不像別的行業可以業務闖天下,科技業一定要科班出身,呆頭工程師更好;因為高度技術背景才能看懂很多東西作出決策。皇統的投資亞洲小子、錯過線上遊戲、搞臥虎藏龍、代理二線電影VCD;多少的錯誤總歸一句:不懂技術就不懂產品,不懂產品怎麼懂市場、做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