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陳年記事--用現金卡開店…真是夠了!

本文記於2004/12/10

喜歡看廣告,有時候更甚於電視節目。

因為工作繁忙,我和電視脫離已久,更何況,泡沫劇和無聊的政爭新聞,也引不起我打開電視的興致。

最近早一點回家,難得打開電視,看到充斥的現金卡的廣告,讓我有些訝異—現在社會流行這個東西嗎?

其中一則廣告,更讓我非常難以理解。廣告的內容描述一個麵包攤販,因為辦了現金卡終於可以擁有一家店,從此不用再日曬語淋。

套句流行用語,『真是夠了』!

廠商需要有社會責任,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但多數企業仍以追求企業獲利最大化為唯一目標。

我想起最近要出我在某學校進修學院兼課的『商業自動化』期末考題。關了電視,打開電腦,我寫下了其中一題:

******************
關於信用卡:
1. 對於發卡銀行而言,信用卡的收入有那些?(答案是年費/違約金/手續費/循環利息/其他如掛失等費用)
2. 何種收入為發卡銀行最大的利潤來源?
3. 如果你是銀行主管,你會針對那些消費群,以增加你的銀行收益?
4. 請你從消費者個人信用度的觀點,闡述正確使用信用卡的消費模式。
******************
只是,寫完之後,突然茫然了。

真的很天真!因為我竟然想用一個微不足道的期末考題來挽回這個社會原本純樸的價值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