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忠臣與良臣

我曾經在一家台灣很大的家族企業做了三年事,這個集團跨足的產業五花八門,2007年1月,這個公司發生了台灣數十年來最大的弊案,家族成員幾乎都被收押,老董夫妻則逃往美國。
我想起了2003年寫的一篇文章--http://allanlo-g.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7474.html,今日想來不勝唏噓。
我一直注意一位當年跟我很要好的長官同事(不同部門)是否也在其中,不過慶幸的是報紙並未出現他的名字。
這位老長官是集團的老臣,跟著這個家族很多年,但在我和他共事那一段期間正是他被打入冷宮的時候。雖然貴為首席協理,不過實際工作內容都是芝麻蒜皮的小事,管的人也只有小貓兩三隻,大家都知道他不得志。
他沒事就會晃到我的座位覓食,因為他知道我的抽屜常常有蘇打餅,而我們的交情就是靠蘇打餅建立起來的。
我們其實都清楚他當時不得志的狀況,私底下戲稱他是公司的『老臣』及『忠臣』。但他總是駁斥我們--『我是良臣,並不只是忠臣』。
當然,他被打入冷宮也和立志當『良臣』個性有關。
在我離開集團沒多久,『良臣』被叫去集團另外一家公司當副總經理,總算可以發揮自己的專長。

我猜,也許真的因為他是『良臣』,而不是單純的『忠臣』,所以收押名單沒有他。

這們多年來,我一直在想『忠臣』與『良臣』的角色,可惜一般公司都喜歡『忠臣』而不是『良臣』,但殊不知,良臣的話有時雖然很不入耳,但才是需要好好正面去面對及思考的問題!

你只想當『忠臣』或立志當『良臣』?忠臣在職場比較會一帆風順,但良臣做事對得起自己的良知。你覺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