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管理思維:公司業務與個人發展的兩難

希望員工以公司業務為第一優先,或尊重員工可以自主的非正常上班時間自由?這一向是管理者的兩難。

一個朋友在一家傳統思維的公司,希望每個星期二天時間可以準時下班,因為他想去進修英文,管理者雖然勉強同意了,但卻多次在事後希望員工不應該只從個人考量,應該完全以公司為重,我的朋友被貼上了『忠誠度』不足的標籤。

幾年前我在資策會時認識的一個朋友,他在一家非常大的公司做事(研究所畢業才2年),直屬老闆曾經是二岸的紅頂商人。那位朋友因為自認英文能力有待加強,未來才會在職場有更好的發展,而向公司提出離職到英國遊學半年的決定。想不到他的老闆知道他的理由後建議他先留職停薪,完成遊學後再回到公司上班,而且當場拿出20萬資助他的夢想。我的朋友和身為他的朋友的我們之感動可想而知。

這是兩個極端的例子,但卻都存在現實的職場中。

在以人為主的好公司,目前的新觀念都是以員工的生涯規劃為員工的訓練及工作內容做考量,希望以『帶心』進而增進員工的忠誠度。也就是說,公司會很清楚地讓你知道,在未來五年後,你將可以成長到什麼階段?你為來的五年在哪裡。

當然,也有不少工作的可替代性高,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工讀生工作』,一般這樣的公司並不在乎人員的流動率,也就不會去認真思考員工的生涯規劃。

在公司業務與個人發展對管理者是一個兩難的問題,而且重視員工發展的好公司未必一定賺錢,也未必一定會走的常常久久,因為現實的經營環境太複雜,賺不賺錢有時靠一點機運。

基於成本及企業文化因素,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會投資員工。但員工自己要問自己,我的未來5年可能在做什麼?我還要對自己做哪些努力?

你在哪個產業?你在哪個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