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人民英文能力與國家競爭力

也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全民英檢變成全民運動,好像小朋友個人英文能力不好以後就不具競爭力; 好像人民英文能力不好國家的產業發展也會不具競爭力。

我想起了日本,一般日本老百姓的英文能力常常成為各國嘲笑的對象,但奇怪的是,日本的經濟實力在世界一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我想起1999年10月我在日本東京出差(那年我在資策會工作),因為晚上無聊,一個人在新宿的街頭閒晃,一個日本人嘰哩咕嚕的來跟我問路,我只好用英文告訴他我不是當地人。想不到出口不到兩句,那位日本人聽到我說英文,也不聽我說完就落荒而逃!

百姓普遍的英文能力真的和國家競爭力有關嗎?我真的很困惑!

在日本出差的那幾天,每天一早看到滿街都是打領帶、穿西裝、健步如飛的日本上班族,連計程車司機都是穿西裝打領帶。我笑著問翻譯:『日本的領帶生意一定很好喔!』翻譯告訴我日本連工人都是穿西裝打領帶出門到公司以後,才換上工人服裝的!我當時真的很訝異!

這幾年的歷練,我終於漸漸體會,『態度』,才是競爭力唯一的來源,和英文能力不是成絕對關係的。這不僅適用於個人,也是用於國家的競爭力(社會普遍的工作態度認知)!

『你們的英文能力可能比紐約的乞丐好嗎?』--我想起了『窮爸爸富爸爸』一書作者回答台灣記者關於英文能力和個人競爭力的問題。

顯然,英文能力不是競爭力最重要的指標--對個人、對國家的經濟競爭力都是如此。

既然如此,那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也許大家該換個腦袋思考一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好!可惜主流價值觀不是這樣...

匿名 提到...

好文好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