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 星期日

二種老闆的產業經驗思維

一個IC公司的老闆對我一個朋友(最近被他待了18年的公司資遣,但他過去的經驗和IC產業毫無關係)說:
『我為甚麼要找你?如果我要這個產業經驗的人,我身邊就一大堆了,但我需要的是沒有這個產業經驗,但有能力的人帶來新的思維。況且,你能在一家公司待上18年這正是我需要的人!』

另一個有10年以上工作經驗、且已經在他的領域做到經理位階的朋友去了一家傳統產業的公司,老闆要他從基層幹起:
『我知道你有顯赫的學經歷,但產業經驗對我們公司是最重要的,你必須能夠適應我們這邊的文化,否則我很難說服公司其他人給你好的位置。』

二種思維、二種老闆。
沒有對錯,因為二家公司從過去到現在都很賺錢。

那家IC公司的老闆因為不斷創新所以公司在產業中很有競爭力;另一家傳統公司的老闆因為對人強調產業經驗,公司也一直蒸蒸日上!

創新有風險--一步棋走錯就一敗塗地;保守(對人只強調產業經驗)也有風險,如果整個市場在改變時仍不自覺,過度依靠『產業經驗』可能就會像一個在慢火中溫煮的青蛙。

你在哪一家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