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原諒我,我只是這一群共犯中,最渺小的那個角色...

問林教授為何沒有開設『碩士在職專班』?

林教授說只設立一屆就取消了,因為在職專班的學生只想要文憑,完全沒有進入學術殿堂研究的準備和想法--這樣的研究生不要也罷!

今天從大學進修部監考回來,我一直想著2月份時林教授跟我說的話!


學校產出的到底該是什麼?是生產文憑、還是生產人才?

該體諒進修部學生的辛勞(事實上依我今年的經驗,大學進修部幾乎有8成都是尚未工作的年輕朋友),還是應該無論學生身份,學位的取得本身就必須有門檻?

當大量只有文憑沒有品質的人力投入就業市場,他們會是企業需要的嗎?

老師的縱容,真的是在幫學生、還是在製造他們坎苛的未來?


我必須承認!我只是一位大學兼課老師,貪圖在台上『可以傳道』的表演舞台、貪圖一點微薄的鐘點費。上述的這些疑問,我不在體制內,所以完全使不上力。

只是,隱隱約約間,我感受到小小的罪惡感讓我抬不起頭來。因為歷史終會給這個時代下一個註腳,而我,在這正身在這股歷史的洪流中--雖然,我只是這一群共犯中,最渺小的那個角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