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知識與權力

傅柯(Michel Focault)說:
『我們應該承認,權力產生知識(而且,權力鼓勵知識並不僅僅是因為知識為權力服務,權力使用知識也並不只是知識有用);權力與知識是直接相互只涉的;不相應地建立一種知識領域就不可能有權利關係,不預設和建構權力關係也不會有任何知識。因此,『權力-知識關係』的分析不應建立在一個與權力體系有關或無關的某個認識主體的基礎上.............權力-知識、貫穿權力-知識和構成權力-知識的發展變化和矛盾鬥爭,決定了知識的形式及其可能的領域。』
---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 第一章犯人的身體---

我在往高雄的火車上看著傅柯描述知識與權力的這段話,不禁想起我在大學講授『知識管理』這門課時,不斷強調知識管理的推動成功與否與『企業文化』有關。對照到史學家的觀點,原來指的是權力。

但是這樣就可悲了,原來我所教的『知識管理』是屁話,因為『知識』在企業裡指的就是文化,而文化就是老闆的風格,這可不是一般員工所能左右的。

不過,我還是要跟同學說--學校教的是對事情分析的能力,而非教你標準答案(事實上社會上常常沒有標準答案,有的也只是價值觀而已)。未來,別因無能為力而沮喪(有可能只因你的判斷不在主流價值觀上),所以別讓你遇到的『權力』左右你的對事務的判斷與省思,不斷思考與辯證,當有朝一日你掌握了權力,才能做出最正確的決策方向。

規訓與懲罰--監獄的誕生讀後感--我在往高雄出差的火車上 2007/4/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