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在地雷公司的上班族

今天下午接到南山人壽不認識的保險業務員說要加強我的保單內容。

我聽清楚對方來電的用意後中斷了他的話:

『昨天才發生雷曼銀行即將宣布布產的消息,身為AIG海外子公司的南山人壽今天都在傳說你們公司將關門了,就算你的產品再好,這時候你覺得我可能加保嗎?』

電話那頭的陌生人急著解釋南山人壽的財務獨立,不會受影響這些話,不過我還是很清楚地告訴他現階段我對加保的事沒甚麼興趣,倒是很擔心我繳了10多年的保單一夕化為烏有。對方終於識趣地掛上電話。

其實我很同情這些在地雷公司上班的業務人員,我相信他們對未來比我更恐慌,而此階段業務人員在推展產品更加困難,對這些從業人員是雪上加霜。

我在思考的是,在這個節骨點,業務人員應該做的是繼續拓展業績,還是積極增加舊客戶的信心,以避免客戶流失?

只是,就我過去待過2家地雷公司的經驗,公司內的高層也絕對不會跟員工說實話,業務人員跟客戶保證的事自己也心噓噓的,最後真的是靠運氣。運氣好是指公司沒有倒下,對客戶真的有交代了;運氣不好只好跟客戶抱歉,因為自己也被公司騙了。

我也期待台灣南山人壽能躲得過這場風暴,因為我也有繳10多年的保單在風暴中。

天佑所有的地雷公司,以及在地雷公司上班的可憐上班族。

=================================
20080916驚爆雷曼銀行破產衍伸的新聞全文==========================
AIG陷危機 國內南山人壽出現解約潮!客服電話接到手軟
2008/09/16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16/17/160bm.html

美國爆發新一波金融風暴,就連最大的保險公司AIG也驚傳財務危機,身為台灣子公司的南山人壽從昨(15)日開始,就不斷接到保戶詢問的電話,一大早更出現保戶解約潮,南山人壽出面強調,子公司財務獨立運作,營運並不會受到影響,只是,未來美國AIG會不會緊急處分海外資產應急,外界相當關注。
拿著保單面色凝重,一整個早上,南山人壽的保戶就這樣進進出出,會這麼緊張,就是因為美國國際集團AIG驚傳財務危機,身為AIG的子公司,南山人壽的保戶難免會擔心,紛紛來辦理解約。
保戶擔心繳了一輩子的保單會變成壁紙,不只親自到南山辦理業務,甚至在前一天,南山人壽保戶的客服電話,就已經接到手軟。南山人壽發言人潘玲嬌出面信心喊話,強調保戶方面已經做足安撫,不過,美國AIG財務危機消息一出,被AIG持有95%股權的南山人壽,難免被質疑會受到牽連。
南山人壽表示,雙方財務是獨立運作,加上手中資產多數都是台灣政府公債,股票部位相對較小,母公司的危機不至於會被波及。
雖然南山人壽強調營運一切正常,只是身為AIG規模最大的台灣子公司,加上南山人壽保戶陸續解約保單,南山人壽是否能躲過這場風暴,還有待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