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中國投資:撤退與前進

最近好多在中國投資的朋友都把工廠關了,回台灣重新開始。令人訝異的是,我認識的這些公司雖然都是中小企業,但在中國投資的時間都超過10年,而且也都賺了不少錢。

關廠的原因都是一致的,就是今年初中國頒發新的類似台灣勞基法的法令,此法令對於台商非常不利,因為投資環境越來越惡劣,過去雖然賺了但未來風險太高,好多朋友都是在這樣的考量下決定關廠回台重新開始。

前一段時間也有好幾個在中國工作的朋友不約而同地在奧運期間回台,問原因,他們說奧運期間東北九省通通被勒令停工(我原本以為只有北京停工,原來是附近的東北九省通通停工),誰也不敢吭聲,所以台幹沒事做只好回台上班--在這個國家投資果然和其他國家完全不同。

在很多企業主紛紛關廠回台的同時,我卻很訝異地知道某家以服務為主的公司決定10月份前往大陸投資設點,這的確令我非常訝異。是投資者收到錯誤的訊息,或者是投資者逆向操作,認定現在是最佳的投資時間點?

在商場上,成者為王,敗者為寇,本來就沒有一定怎樣就一定會失敗,或一定怎樣就一定會成功。在撤退與前進之間,一切留待時間的證明。

究竟現在前進中國者是一個偉大的眼光,或者根本是一個沒有智慧的莽夫?中國的內需市場對海外投資者究竟只是看的到但卻吃不到的一個夢,或是真的是一個龐大的商機?對台灣而言中國的內需市場是一個大餅或是噩夢?說真的,我也很好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