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 星期一

服務業的進步--高鐵超過我預期的退票服務

2008年2月9日大年初三對我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我帶著妻小5人浩浩蕩蕩準備從嘉義搭乘高鐵回老婆娘家過年,由於很早就網路訂票,我記錯開車時間,誤將原本8:12的車次記為9:12分,當抵達車站時已經是8:50。
當我抬起頭看著和我認知完全不同的發車時刻看板時,的確傻眼了3秒鐘。但我沒有太多猶豫,馬上到櫃台排隊等待重新買票。
由於原訂車次已開走快40分鐘,我只是試探性地問一問已錯過的車票可否打折退票(因為高鐵得票實在太貴了,好歹減少一些損失),沒想到站務小姐二話不說馬上拿出一張退票申請表讓我填寫,並且一邊替我劃了下一個班次。
新車票唯一的差別是(退票並未扣手續費打折),多蓋了一行『不得變更退票』--站務小姐說換票只能有一次的權力。

這的確出乎我意料之外!原來台灣的服務業已經進步到如此,縱使是消費者本身的緣故,至少也有一次機會可以挽救。

一個原本被自己的錯誤可能導致的不愉快旅行,但因為高鐵給了我一個超過我預期的期望,讓我心懷感激,對於平常就常常因工作需要南來北往的人而言,就算貴了些,搭乘高鐵的理由已經不再只是準時或快速,因為他們的高規格服務讓我又多了一個願意搭乘的理由。

P.S.我本身在服務業,深知對經營者來說--『消費退出容易』在服務業一直只是個口號。要業者將已經收下的錢吐出來往往要花很多脾氣,尤其向我這種屬於『消費者本身的錯誤』更是難上加難--我不得不對高鐵致敬!!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師: 您的寶貝好可愛喔!
喔!好幸福的一家人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