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亭婷被調包的考卷

小二的亭婷期末考試回家後告訴我他數學考90分,但他遍尋不著考卷,我請他到校時請老師協助。

第二天亭婷從學校回來後告訴我他的考卷找到了,是被鄰坐同學拿回家,並且塗改成自己的名字帶回家了--原因是,考太差怕被媽媽打。

哀哉,又是一個父母過度重視分數導致的小朋友行為偏差,不過是小二而已啊!

小朋友的分數真的那麼重要嗎?

曾經勸一個朋友別為了小朋友的分數而怒躁,生活要快樂些!結果朋友說:『看到不好的分數面子都沒了,怎麼可能快樂的起來?』我只好笑笑搖頭放棄要他讓小朋友快樂一點的念頭了。

父母的觀念也直接影響了多數小學老師,很多老師通常也用分數去區分好壞學生,所以惡性循環,1、2分的分數成了很多小朋友的夢饜。

故教育的關鍵,真的在父母,除非多數父母開始重視的是小朋友的人格發展而非分數,重視的是小朋友良好價值觀的養成而非第幾名,否則教改在台灣永遠也不會成功!

P.S. 亭婷在校成績並不突出(被調包的90分數學其實那次班上90分以下的沒幾人 ^-^),而我們也不想讓他上安親班之類的補習班,甚至還被老師質疑我們是平常不管小朋友功課的父母。這些我倒是不大想和老師辯解--因為我認為學校必須負責我家小朋友課業上的學習而非這些父母,我只負責注意他的學習態度而非分數,所以通常對於他考試上的粗心我幾乎都不會在乎,唯一在乎的是發現某個部份原來他沒學好或聽不懂,才會進行補救教學的(不過這通常都是在考試以後才知道的)。

另外有一點亭婷倒是很驕傲:

『每次考卷發完老師問說有被家裏打的舉手,我們班大部分都舉手,我都不用舉手耶』

讓小朋友快樂地成長,不就是我們這些大人們常掛在嘴巴的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