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管理思維:海珊的下場


當海珊被處死之時,我其實為他感到悲哀的!

我猜海珊一直到美軍抵達巴格達,他那個丑角般的新聞部長被抓了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他並沒有任何核武或生化武器。這麼高明的騙術,不僅騙了全世界,連海珊都被蒙在鼓裡,直到最後一刻。


對於美國而言,這麼大張旗鼓地派大軍攻擊巴格達顯得非常尷尬,這真的是這一世紀最大的笑話。


對照到企業的狀況呢?最怕的是決策者周遭都是如海珊旁邊的親信一般,如果不是刻意粉飾太平就是極度無知與無能,紙老虎遠遠看起來當然會讓人敬畏,但當競爭對手如美國一樣戰戰兢兢地殺入敵營卻發現是隻紙老虎,紙老虎的下場就可想而知。
所以,決策者如果不能傾聽真正客戶的聲音,不能看到內外環境已經變化,進而誤判情勢做了錯誤的決策,海珊的下場殷鑑不遠!
特別說明:當然有人認為有生化或核武都是美國編出來的,海珊及其親信也不知如何跟全世界說『我沒有』(說了也沒人相信),只好任由美國去胡說八道。只是想不到美國還真的派兵去攻打他,這要怪,就怪伊拉克地底下的石油,否則就像北韓有核武,可從沒聽過美國想要討伐北韓。我只是藉由這種猜測來說明很多企業內部面臨的狀況。
不管那一種,在我來看,海珊都是一個倒楣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