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我在舊書店看到這本童年記憶的書

在新榮路二手書店看到這本書,讓我陷入了童年的回憶。

我的印象很深刻,第一本讓我看的忘了時間流逝的書是漫畫『好小子』,第一次讓我還是孩童時看完那本書心中仍迴盪不已的就是這本『小天使』。

也因看過這本書,後來每當在外婆家時,我總躲在當小學老師的阿姨書房,他的書架上有各式各樣的世界兒童文學,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熱愛閱讀的。


花了250元從二手書店買回家(光看價格就知道本套書的價值),我又重新閱讀了這本書,發現和孩童時的感動有小小的落差。

小天使說的是一個讓人頭痛的調皮哥哥和因體弱多病而受到所有關心的弟弟間的故事。直到一次意外讓哥哥躺在並床上,大家才發現哥哥長期被誤解,並沒有人真正去了解過哥哥的內心世界,不過為時已晚,最後哥哥微笑地到天堂找他長期思念的媽媽了。

今日重讀,發現本書更適合為人父母閱讀,因為他深刻地描寫不同性格的孩子的內心世界。每個孩子都是渴望被關心的,但我們通常花比較多心力關心『認為需要關心』的孩童,而忽略了表面看似堅強的孩子!

重讀後我一直努力想回憶起小時候感動的到底是什麼?也許是哥哥的被誤解,也許是兄弟間的情誼,也許只是因為這本書不像其他童話有個完美的結局。不過,我已經想不起來了,畢竟離孩童的時候已經太久遠!

就算歷經了快30年,我認為它依然是一本好書,尤其適合父母及教育工作者細細品味的好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