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企業主管的責任

因為不景氣,幾位在企業擔任主管的朋友都被迫要求執行瘦身計畫--就是裁員及減薪啦,一相比較每個人的執行方法果然不同:有人用粗暴的手段執行,後面交由人資單位去收爛攤子也無所謂(反正是公司的規定);有人用了極高明的手段讓員工自動離職還會感謝他;也有人天天愁眉苦臉,最後連自己都去職。

主管當然要執行企業的政策,不管合不合理(除非你不當主管、不領公司薪水了)。只是,企業主管的責任到底是甚麼?

我個人認為,企業主管除了要讓公司的業績往前走以外,在管理的細節上,應該用各種方法避免公司受到傷害--也就是事前的預防。
最糟糕的是,企業主管明知某一事件未來對公司可能造成傷害,卻放任事情自然發展,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
下面名醫扁鵲的故事值得每一個管理者好好深思。
也許短期數字顯示不出你的卓越,但是長期而言,『卓越的管理能力』的主管與『老是在處理危機』的主管相較,很容易就被判別出來的。
======================================
文王問名醫扁鵲說:「你們家兄弟三人,都精於醫術,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鵲答說:「長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問:「那麼為什麼你最出名呢?」
扁鵲答說:「我長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發作之前。由於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剷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氣無法傳出去,只有我們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初起之時。一般人以為他只能治輕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氣只及於本鄉里。而我扁鵲治病,是治病於病情嚴重之時。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經脈上穿針管來放血、在皮膚上敷藥等大手術,所以以為我的醫術高明,名氣因此響遍全國。」
文王說:「你說得好極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