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明年的黃金產業

公司訂了一個題目要我對學員進行職場的講座--『透視明年黃金產業』。

這個題目很早就訂了,只是沒料到這二個月景氣直轉直下。

上課前我在萊爾富買東西,剛好聽到二個年輕朋友問櫃檯有沒有缺門市輪班人員,櫃檯回答說沒有。這樣的景氣真的很令人沮喪。

明年的黃金產業是甚麼?我想還是有些產業一樣會賺錢,例如醫院、電信業等,只是,我不認為這些不受景氣影響的就是黃金產業。

我想了很久,明年的黃金產業應該只有一個--就是自己。無論企業如何,如何在不景氣中讓自己依然保有競爭力,如何經營自己的品牌,如何為自己創造口碑,我想明年對從業員工而言經營自己才是做重要的。

沒有任何一個老闆是值得信賴的--我對我的學員如是說。每一個人都要有心理準備,當哪天公司不要你了,你的下一步是甚麼?當景氣回復時,你又有和身價讓好公司找上你?

所以,明年的黃金產業,就是你自己、要努力為自己創造口碑和品牌。所以別自哀自怨,因為景氣總會回來的,只是,當機會來的時候,你準備好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