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讀後心得--你在看誰的部落格?


在書局看到『早安財經』出版的翻譯書--『你在看誰的部落格?』,翻了一下,是關於Web2.0批判的書。因為這樣觀點的書台灣有翻譯的不多,對Web2.0提出批判觀點的人也不多,所以我把這本書買了回家,並一口氣把這本書K了一遍。



這本書有幾個比較激烈的批判觀點:
「你在看誰的部落格?孩子在交什麼網友?維基百科可不可信?長尾真的存在嗎?」
「假如現有的Web 2.0發展方向不變,所有創作──文學與音樂──都將死亡。」
「長尾理論所標榜的美麗新未來,不但無法降臨,還會帶來更大的災難!」

總之,其認為網路上有99%都是業餘觀點,Web2.0的發展對社會是堪憂的,因為專家不再重要,真正的藝術創作都將會消失。

這樣的觀點讓 Mr.6憤憤不平-『你在看誰的部落格?一本爛書準備要出版了』 ( http://mr6.cc/?p=1540

不過,我認為書中所提的很多現象是值得我們好好反省的。就好像,我發現好多大學生們現在很普遍作業都在網路上找答案,然後『複製-貼上』,他們了解他們貼的內容了嗎?答案是沒有。甚至一個最糟糕的現象--你可以到Yahoo的知識+,每天都有人在問--『急!我明天要交作業--誰可以告訴我這一題的答案,我送他50點』這一類的(可悲的是多數的學生不認為依靠這樣的方式學習這樣有什麼錯)。

其實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從Web2.0開始的,我認為,自從Internet流行後對社會、價值觀、文化早就產生很大的衝擊,對社會好的壞的都在發生,所以網路的發展有樂觀的一面,也有悲觀的一面。在多年前另一本翻譯書-『高科技、高思維』也表達對網路衝擊文化的憂心。

其實,別用二分法去看待Web2.0,一些網路現象變成社會問題的確是我們該關心的,尤其是,我們的下一代已經熟悉網路的文化,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都已經一步一步在影響我們下一代的價值觀,甚至實際的社會文化也悄悄的在改變中。

未來變成怎樣...?誰知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