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小公司的思維--沒有滿足客戶需求的服務很難長久

花了1700大洋,到一家小電腦公司(老闆+員工2人專賣NB的那種店)買了一條華碩NB用的2G的RAM。

會到那邊買,一來因為有人告訴我華碩的NB他最便宜,二來老闆和員工都很年輕,所以雖然和它們素昧平生,但有人想買Notebook,我都建議他們直接去那家店買,反正,這種成熟且是品牌產品哪邊買都一樣。

買RAM這種東西本來就靠運氣,我不該鬼月買這種東西的,裝上NB之後系統穩定性極差,幾乎天天都會出現藍底白字--告訴我硬體有問題,就自動關機了。

果然倒楣,但小電腦公司的服務果然也是小家子,雖然笑容一樣可掬,但就是不能換、要換要我自己拿去代理商那邊換--雖然我已證明是RAM的問題。

它提供了另一個方案--把我的Notebook留下來測試,我當時想到陳冠希的噩夢就是從電腦送修開始的。

我也一樣笑容可掬的告訴他們,不為難大家,尤其年輕人創業不容易,我會自認倒楣,把RAM當供品,把原本的RAM裝回去繼續使用。小公司的老闆和員工竟然也跟我微笑點頭。

我走出了那家小公司,不經搖了搖頭,我想我不敢再介紹人來這家電腦公司買東西了,我當然更不會走進來這家公司,甚至在上課時我會舉這個例子,勸勸我的學生還是到大一點的公司多花一點點小錢買一點點服務。

我大概也猜得到,就像其他多數的小電腦公司,沒有服務熱忱及思維,在不久的將來,他們的鐵門很快就會拉下來的。

他們以為它們賣的只是一條RAM,事實上,他們賣的應該是服務,而且必須滿足或超過客戶的期待。

只賣硬體而不知道它們賣的核心其實是『服務』--很多小電腦公司就這樣消失在電腦街的店面中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