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管理思維:倒行逆施的管理

最近我的腦袋常常出現『倒行逆施的管理』這幾個字。但究竟甚麼是『倒行逆施的管理』我卻一直無法說出個所以然。

無法精準的歸納出來的原因是,在實際企業體中,會賺錢的公司未必在管理上有甚麼過人一等的地方,甚至有些內部的管理亂七八糟也依然能夠屹立不搖;而在倒閉或虧損的公司中,有些卻是當初人人稱道是『管理典範』的公司。應該公平地說,每家公司都有或多或少管理上的問題,但如果將一些不符合企業管理原則的管理方式硬套上這是『倒行逆施的管理』並不是很公平。

但這幾個字最近卻還是一直在我的腦海徘徊。

也許我可以用二個很大也很模糊的觀念來解釋何謂『倒行逆施的管理』:

一、產品的規劃遠離消費者的需求

二、對於員工的需求與福利漠不關心,認為那與公司發展毫無關係

此觀念夠大,也夠不清楚吧?!我想沒有任何企業老闆會認為自己的公司符合上述二點的哪一點,所以,所以沒有人會對號入座。

符合上述二點的其中一點的確可以稱為『倒行逆施的管理』,因為長期沒有回到正軌,就算企業因掌握某些關鍵因素仍然在賺錢,但注定風波不斷,長期不改善也難保在未來不會受到致命的傷害。

1 則留言:

凡間 提到...

說的沒錯,有些沒什麼特別管理,也賺不少錢。只能說八字不錯。

失敗後回想,失敗前,都曾經想有風光的時期。

國內最大冷凍水餃代工廠關閉的省思
http://city.udn.com/60200/2950966